学工部举办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培训班

Publish Date: Nov 25, 2016    Author:     Read Count: []

2016年11月23日下午,学工部在教学楼5楼多功能厅举办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培训班。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全体辅导员、心理咨询教师、新疆内派教师、龙子湖校区各班级班长、学工部、团委有关同志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研究所所长朱谦教授作了《艾滋病流行的新态势与应对措施》的主题报告,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金厂就近期安全教育与防范工作作了安排。培训班由刘金厂主持。

朱谦教授在报告中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艾滋病及其危害,介绍了全国和河南省艾滋病疫情概况,介绍了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及防控常识。他用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给大家重点介绍了目前艾滋病流行的新趋势、新特点,特别指出,目前高校已成为艾滋病的重灾区,大学生已成为艾滋病感染的重点人群,性传播是主要传染途径。针对当前艾滋病流行的新特点,为有效预防艾滋病的传播,朱谦教授向大学生提出“不发生婚前性行为或确保安全性行为,决不吸毒”等八条预防措施。最后,朱谦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党和政府对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的救助政策,倡导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和帮助艾滋病人的良好风气和氛围。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金厂在总结时强调指出,针对目前艾滋病流行的新态势、新特点、新途径,面对高校已成为艾滋病感染的重灾区,大学生已成为艾滋病感染的重点人群的客观现实,加强对大学生艾滋病防控知识的教育刻不容缓,要求大家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尽到主体责任,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及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将艾滋病的危害及防控知识宣讲到每一个班级、全体同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人。

会上,刘金厂部长还通报了全省3所学校肺结核病爆发流行的情况,就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防控、防范校园网络贷款风险、加强宗教知识学习、宿舍安全检查与管理、防控寒假校外人员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打工等严重影响安全稳定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撰稿:许学海  摄影:王强)

朱谦教授作《艾滋病流行的新态势与应对措施》主题报告

刘金厂部长就近期安全教育与防范工作进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