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参加河南省来华留学工作会议并介绍先进经验

Publish Date: Dec 19, 2016    Author:     Read Count: []

2016年12月16日,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处召开了“河南省来华留学工作会议暨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管理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是为贯彻教育部近期召开的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2015-2017留学工作行动计划》和《“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来华留学工作规划》,扩大我省外国留学生规模,提质增效,积极稳妥地做好我省来华留学和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管理等各项工作召开的。共有来自全省43所高校的7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工作会议。

徐恒振处长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他指出,在今年的全国留学来华工作会议中,郝平部长提出来华留学工作是切实做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是国家“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留学中国”十年计划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我国来华留学在经历了过去10多年快速增长阶段后,能否实现从量变到质变,开启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新模式,不仅关系到2020年50万目标的含金量,更关系到能否为我国实现“留学强国”目标奠定基础。抓管理,提效益,高质量打造“留学中国”品牌已成为当前来华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顺利实现来华留学从量变到质变的战略转型。徐恒振处长提出:我省各高校要明确来华留学定位,坚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服务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新需求;要准确把握发展阶段,将来华留学发展的重心从“做大”转向“做强”。河南省来华留学政府奖学金工作在初期投放的800万基础上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奖学金数目将追加到2000万,此项举措也体现了河南省政府对我省来华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

本次工作会议共邀请了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我校等5所省内来华留学先进管理院校作大会发言。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路玫在会上向全省高校介绍了我校近些年在来华留学的招生模式、教学培养及教育质量督导等方面做的探讨及研究,并提出校领导对留学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了我校留学生工作的开展,省教育厅及各与会代表对我校的留学工作一把手工程均表示了高度赞许。

本次工作会议还分三组集中学习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制定的《2015-2017年留学工作行动计划》及《“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来华留学工作规划》两个留学工作纲领性新文件,重点对即将出台的《河南省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暂行管理办法》的讨论稿进行逐条学习和认真讨论。各高校代表结合本校留学生教育实际工作经验,对讨论稿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河南省教育厅将在充分征求各校意见后对此讨论稿进行修改并于近期正式发文。《河南省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暂行管理办法》的出台将对各高校的留学管理工作起到具体的指导作用。

本次工作会议高效、务实,体现了河南省政府在我省教育全面对外开放战略中的决心与行动。全省各高校在此次会议中对未来河南国际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参照我校与郑大西亚斯国际学院组建联合招生的新模式,各高校也提出要组成全省高校教育国际联盟,发挥各校的专业优势,共同打造河南国际教育这块品牌,要吸引世界上更多的优秀学子来河南高校留学,也把河南的形象推广到世界的舞台。 (撰稿/摄影:常瑛)

 

路玫院长在会上向全省高校介绍我校来华留学先进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