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进高校”活动走进我校

Publish Date: Oct 19, 2016    Author:     Read Count: []

2016年10月14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进高校”活动走进我校。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法律手续审查二处处长郭强、审查一处副处长田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吴灯展、我校副校长徐江雁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我校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主持。我校师生、郑州市金水区、郑东新区医药企业、专利代理机构代表、郑东新区高校教师代表两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我校副校长徐江雁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我校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知识产权宣传、经费资助、业绩评价、转让实施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获得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河南省科普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在河南高校知识产权申请和授权方面一直双双排名前八名,并在2015年度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排名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省知识产权局吴灯展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知识产权进高校”活动,将由国家局的青年审查员走进高校宣传知识产权知识,旨在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弘扬知识产权文化,进一步增强高校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法律手续审查一处副处长田明为到场师生讲授“专利审批流程”,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的概念、专利的种类及电子申请在线业务办理平台,缴费程序等,重点讲解发明专利初步审查、发明专利公布的程序以及办理发明专利优先审查的审批手续;此外他还介绍了PCT专利的申请程序、相关法律手续及PCT进入中国阶段的程序。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发明审查部中药一处审查员樊江波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以中医药案例为实证讲授了“发明专利审查意见通知书的答复”以及“专利检索和专利分析”,内容包括 “审查意见答复的主要工作”、“不同情形审查意见的答复”以及“技术方案的专利检索”、“技术领域的专利分析”等。

新形势下,中医药事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转化、宣传等责任重大,国家高度重视创新创业,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加强中药知识产权强省机遇期已经来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这次“知识产权进高校活动”中,郑州市国家知识产权局首选两家高校,我校是其中之一。活动在我校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加强知识产权建设。(科技成果推广中心)

 

           我校领导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及河南知识产权局领导专家座谈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法律手续审查一处副处长田明作专题讲座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发明审查部中药一处审查员樊江波作专题讲座